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影响吗?现在知道还未晚!

平时生活中,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面食,尤其是北方人,他们的主食其实便是面食,主要包括有馒头、大饼、面条等,而馒头当主食的会比较多。不过现在做馒头的时候,通常都会用到酵母粉或老面来发酵,但是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影响吗?下面就来看看到底如何吧!

一、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影响吗?之前不知,现在知道还未晚

酵母粉也可以称为酵母菌、食用酵母等,平时经常用于发酵面粉,其实酵母主要就是用于发面的,是一种有益的微生物,当处于一定条件中,放到较为湿润的面团里,可以把淀粉分解为糊精,之后再分解为麦芽糖和葡萄糖,最终让面团疏松起来。

而且酵母内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,比如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,由于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改善了,饮食也比较精细,极易使体内缺少B族维生素,而酵母刚好可以补充这个空缺。

相比较于老面的发酵作用,其实酵母更好更健康一些,而且还能增强体内的代谢功能和消化功能,所以建议大家平时用酵母发酵面粉。

因此,即便是经常吃酵母发酵的馒头,对身体也不会有影响。

二、只知道酵母粉有利于面食发酵,但不知道怎么用?

方法其实很简单,不过蒸馒头也确实是比较复杂和麻烦,如果想要做馒头,发面尤其重要,那么应该怎么加入其中呢?

其实酵母粉依照采购的包装说明使用量,取出适量酵母粉放在一个容器里,比如碗,然后再添加一勺白糖,即可加入温开水搅拌化开。

当彻底化开后,就可倒入面粉中一起按揉,揉成面团后即可用湿巾盖好发酵,如果想要发酵的更好,可以将面团放到较为温暖的地方,慢慢面团会变得更大,发酵了一段时间后,如看到面团有许多的小气泡时,就能开始做馒头了。

馒头在中国的地位相当于面包之于欧美。作为主食,发酵制作的馒头犹如神一般的存在,但是前些年却有医生说经常吃馒头会导致大脑软化痴呆,也是惊掉了一地的眼睛和下巴。其实作为发酵谷类食物,馒头的制作工艺和营养价值是应该值得肯定的。

1️⃣经常吃馒头会老年痴呆吗?

我们吃的馒头一般有三种发酵工艺:老肥、干酵母、酵母+泡打粉。老肥馒头是山东戗面馒头的独特之处,这种馒头口感偏硬但非常香,只是酸碱度不好把握;干酵母发酵是制作馒头最简便的方法,我们单位餐厅就是这么做的;酵母+泡打粉的做法却会让馒头非常松软,口感香甜,市面上很多小摊做馒头会添加泡打粉。而如果常年吃添加了含铝泡打粉做的馒头,则会造成人体铝残留蓄积,增加老年痴呆风险,只是不能一概而论说所有的馒头都有诱发老年痴呆的风险。

2️⃣发酵促使B族维生素增加

面粉中含有B族维生素,但是做成面条、饺子等食物后却损失殆尽,可是做成馒头却不仅没有减少,还奇特的继续增加了,这就是因为酵母菌的作用。酵母是一种高营养的东西,其中的B族维生素也非常丰富。

3️⃣发酵主食改善胃的消化功能

面粉经过发酵之后,淀粉颗粒糊化程度高,容易被胃酸包裹而快速消化,这也是为什么馒头升糖指数高的一个主要的问题。但是,对于胃功能差、消化不良的人来说是一个大大的福音,可以有效减少胃的负担。

4️⃣发酵去除了影响矿物质吸收的植酸

馒头发酵还有一大好处,就是去除面粉中的植酸。植酸在谷类和豆类中都有存在,是影响钙等矿物质吸收的营养拮抗剂,与菠菜中的草酸是一样的作用。所以经常吃馒头的人,食物中的钙更容易吸收。

对比中外发酵主食的营养,从热量和脂肪的角度而言,西方的面包拥有更多的热量,而馒头甘拜下风;从风味来讲,面包经过烘烤产生美拉德反应,颜色迷人、口感松软而香甜,这一点馒头也甘拜下风;但是从追求食物低热量、无过多添加剂、减少脂肪和添加糖的摄入,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的角度而言,馒头更僧一筹!同时,馒头没有经过高温烘烤,产生的丙烯酰胺也远低于面包 。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请给我们一个关注,您的关注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!

Comments